落髮的原因

頭髮到底有多重要?造物者創造頭髮這個器官,除了用來保護人的頭皮,抵擋紫外線、抵抗細菌等作用外,頭髮也是一個人展現個人獨特魅力的重要器官;換句話說,頭髮不但能凸顯我們的個性,增加我們的自信心,還能強化我們對其他人的影響力。

然而,因為洗髮精使用不對、壓力、情緒、飲食等種種問題,導致現代人掉髮問題越來越嚴重。過去我們往往以為掉髮或禿頭的問題,僅容易發生在男性身上;事實上,掉髮已不再是男性朋友的專利,根據統計,過去十年,女性因掉髮問題而求診的數量增加了兩倍,這樣的趨勢,也代表著越來越多人因為掉髮問題而備受困擾。

人們對於掉髮有天大的誤會以及錯誤的認知,共同的特徵即是在掉髮發生時,沒有辦法立即發現自己的不正常掉髮,等到掉髮問題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後,禿髮變得越來越明顯時,才驚覺自己原來有掉髮的問題;這些案例剛開始一定是廣泛的試坊間許多生髮的洗髮精或頭髮護髮產品,一段時間沒有效才會到皮膚科就診,到醫院治療一段時間後,吃了相關的生髮產品若還是沒有成效,可能就直接放棄治療,轉而求其次找尋植髮、作假髮。

值得提起的是「洗髮精」絕對是引起掉髮最關鍵的原因,再來才是醫學上經常談的遺傳因素,或者是壓力太大、情緒不穩等心理的問題。

 hair02 p01

從最簡單的洗髮精來談,我們都曉得,植物的生長需要水的灌溉,但如果我們一直澆醬油,請問這株植物會長的好嗎?答案很明顯,一定很快就死亡阿!同樣道理,我們頭皮毛囊的生長,也需要正確的營養素以及正確的清潔保養品才會健康,但我們一直使用的洗髮精成分是什麼?是長鏈的界面活性劑、香精、矽靈等人工化學藥劑,長期以來不僅對環境造成了重大的汙染;更嚴重的是,這些化學藥劑天天在殘害我們的頭皮及頭髮,頭皮不抗議才怪,剛開始是頭皮出癢、頭皮屑,慢慢是紅腫過敏,最後就演變成掉髮。

而且掉髮也絕對不是單一因素的遺傳或飲食所引起,某部位的掉髮或禿頭,一定也與身體的哪個器官出了問題有關。舉例來說,頂禿除了與男性賀爾蒙失調有關,也正說明著他可能也有肝膽、腸胃腎臟區方面的問題,平時也容易有疲倦,一直感覺睡不飽的情況;而若是頭皮的左右兩側禿,這個人肯定有自律神經失調,晚上時常失眠、睡不好,平時容易緊張等問題。也就是說,治療掉髮絕對不僅是塗塗生髮產品、補充荷爾蒙那樣簡單,必須是從根本來治,才能解決問題。

其實預防掉髮、恢復髮量沒有別的技巧,只需要灌溉頭皮需要的營養素,從根本來改變頭皮的健康,再怎麼不可能治療的頭皮問題,絕對能夠治好。但請問你(妳),我們要等到已經出現掉髮問題時再來預防嗎?當然不要!所有的醫學診斷都在告訴我們「預防重於治療」的重要,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應檢視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洗護髮產品,了解這些成分會不會造成頭皮的傷害;同時也檢查自己頭髮髮量、髮質的粗細、掉髮部位,先認識自己的頭髮與頭皮,再從根本來改善頭皮,才是上上策!